前陣子用一家四口的消費券,買了Lenovo S10小筆電,硬碟是160GB,出廠預設C槽就分割了100GB,這跟我的使用習慣不同!想辦法調整吧!調整Partition大小其實蠻容易的,很多工具都可以辦到,比較方便的是用Hiren's Boot CD,這開機光碟裡面什麼工具都有,當然也包含了Partition Size調整工具!不過還是先Google一下網路上其他使用者的經驗!

爬了一些文章,蝦米,調整partition大小之後,出廠的單鍵還原功能就失效囉!原因是Lenovo OneKey Recovery這套軟體,會紀錄原來的磁區大小,還原時候必須還原到原來大小的Partition,所以只要改了大小,還原就失效囉!

其實單鍵還原的功能,對我來說沒什麼用,因為隨著時間過去,很多軟體都會更新,驅動程式也有可能更新,例如過了半年要還原,很多軟體早就有新版本!所以對我來說還原不如重灌!

不過剛買來就要把這個功能廢掉有點捨不得,哈哈,要調整partition大小,還要把單鍵還原的功能找回來!

參考mobile01上面的這篇文章
s10換硬碟請問要如何恢復鍵盤上的還原鍵功能?
找來了 "OneKey Rescue System 6.0工程師版"

依照步驟: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1.把s10要升級的硬碟安裝visat系統且分3槽
例如
c:30g
d:xxg
o:15g
o割為主磁區,我覺得o:的大小應該最好是 c 的 1/2

2.把6.0工程師版裡的LEOS(Windows PE)覆制到 o: (不包含LEOS(Windows PE)目錄)

3.再把要升級的硬碟接上支援sata的桌機(只接s10要升級的硬碟,桌機硬碟不要接)
然後用6.0工程師版光碟開機
選擇 2
執行X:\cd leos(dos)
執行x:\leos(dos)> setup

4.然後把硬碟裝回S10
開機後安裝6.0工程師版裡的"系統修復軟件"和"Windows系統備份模塊"(最好把檔案覆制到C:,把檔名改繁體中文再執行,安裝過程中要求重開機就重開機,完成後把"系統修復軟件"和"Windows系統備份模塊"兩個原程式檔案從c 刪除)

5.打開命令提示字元 到 O:
執行setup
過程會蠻久的
第1次的75%會卡很久再跑到100%
第2次會慢慢跑到100%
第3次也會慢慢跑到100%
最後會自動回到o:
(提醒:第5步驟這些動作如果是用vista操作時,要注意vista的自動尋問功能,會問是否允許,好像有3次,如果沒按到,dos會自動關掉,不然就是把vista的自動尋問功能關畢,我也沒關過 所以不知道怎麼關,知道的朋友可以說明一下) 這邊安裝文件有寫到 用系統管理者的身分執行 命令提示視窗 就可以跳過詢問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過程中碰到一個問題,就是那個隱藏磁區O,要用Vista來格式化,不能用XP格式化,一時也找不到Vista的光碟,突然想到Window PE這東西!
可以參考這個網頁:Vista: 製作Windows PE 2.0 開機光碟
根據文章中的步驟,下載了Windows AIK,接著一堆動作,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做出開機光碟,只是為了用裡面的一個小工具 diskpart ,來格式化那個隱藏磁區!orz!

單鍵還原的功能終於找回來囉!哈哈~ C碟也改成了30GB大小!過程就不再贅述囉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補充一下, 有很多網友詢問 Onekey Recovery 6.0 工程師版的下載位置,其實只要在 google 搜尋 "onekey6.0_for_NB(v1.2).rar", 就可以找到一些分享的連結! 其中這個我 2009/5/3 測試還可以下載的! 需要的網友麻煩自行取用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cle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